环球音乐旗下古典厂牌DG发行全新录音专辑《Gateways》

2019-07-09 10:58:51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与环球音乐旗下DG厂牌签约的上海交响乐团和音乐总监余隆推出首张中西方音乐对话的专辑《Gateways》。上海交响乐团作为中国历史悠久的交响乐团之一,今年迎来了建团140周年纪念。余隆作为DG签约的首位华人指挥家,这张专辑是余隆携上海交响乐团签约环球音乐旗下DG厂牌后、继“DG120周年太庙音乐会实况录音”之后的首张录音室专辑。专辑集结中国、俄罗斯作曲家作品。这张名为《Gateways》(中文译名《门道》)的专辑于2019年6月28日正式发行,其中包括作曲家陈其钢的两首作品、拉赫玛尼诺夫充满活力的《交响舞曲》、以及克莱斯勒那首迷人的《中国花鼓》——担任小提琴独奏的是马克西姆·文格洛夫。英国《泰晤士报》给予这张专辑高度评价:“在《门道》这张新专辑里,我们得以看到DG厂牌跟上海交响乐团(一个闪亮的存在)和余隆牵手后,在其唱片录制计划新系列中,录音棚唱片的首度呈现。”

  首张中西方音乐对话的专辑《Gateways》(中文译名《门道》)

  7月8日,环球音乐与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联合举办“艺术之门道——余隆对话陈其钢”艺术分享会。分享会现场,余隆和陈其钢与在场媒体和乐迷分享了专辑录制背后的感悟。余隆说,这张专辑中的曲目很有意思,结合了中国和俄罗斯的作曲家作品。我在录制专辑过程中,自己也感受到了音乐风格中的“冰火两重天”。这张专辑请文格洛夫来演奏我们的小提琴协奏曲,克莱斯勒写的中国花鼓,也是多种文化元素的融合。《门道》是文化的门道,我们和DG录制的所有唱片,都会是记录中西文化对接与交往。

  专辑中,小提琴协奏曲《悲喜同源》(2017)是陈其钢为大型管弦乐队创作的一部单乐章作品,其中运用了大量的打击乐元素。如同自己的恩师奥利维亚·梅西安一样,陈其钢的管弦乐作品色彩丰富却更具旋律性。马克西姆·文格洛夫的独奏部分极具挑战:在2018年,这部作品被第二届上海艾萨克·斯特恩国际小提琴比赛纳入竞赛曲目。作品《五行》(1998-1999)试图唤醒了中国传统五行(金、木、水、火、土)之间相生相克的中国传统哲学。余隆称赞道:陈其钢的作品一向充满意境,这部作品中蕴含了难以置信的想象力,以及作曲家如何在音乐中揭示自身对中国传统哲学的感悟。

  中图公司独家进口《Gateways》,中国古典音乐市场无限期待

  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简称“中图公司”)以出版物进出口贸易、版权合作、国际级文化展会为途径,长年致力于中外文化交流事业。提到“中图音像”就意味着绝对正版、经典广博、高端品质、专业服务。分享会中,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副总经理朱朝旭在致辞中提到:“中图公司作为促进中外文化交流的主力军,致力于将中国的优秀文化产品输出到海外,将中国的优秀艺术家推广到海外。”

  环球音乐大中华区中国董事总经理吴佳伦表示:“环球音乐一直以来致力于传播高质量的音乐作品给大众,这也是我们对中国乃至整个东南亚地区古典音乐未来发展的承诺。中国古典音乐的发展离不开各方合作伙伴的协同支持,我们有如此多伟大、优秀的艺术家,希望未来协同并进,也感谢中图搭建起中外文化交流的桥梁。”

  环球音乐古典及爵士部高级总监陈苇芬在发布会致辞中说道:“ 环球音乐作为全球最大的音乐集团,遍布全球六十多个地区,旨在于世界各地为发展当地音乐而努力,此外,更期待作为一个综合性的音乐平台,将国内优秀的音乐推展至国外,并将国外好的音乐引进国内,更好地促进中、西文化艺术的交流与融合,这理念也恰好与《Gateways》的录制概念不谋而合。我们也期待未来持续携手肩负同样任务的中图,一同开展更多深具意义的合作。”

  余隆说:“中国的古典音乐市场很大,也有很多资源。中国有非常多喜爱古典音乐的人们,中国市场对古典音乐的反映,也是世界对古典音乐的反映。我们如今需要做的,是对文化的承诺和投入,也是对古典音乐爱好者的承诺。比如中图,是我们非常重要的合作伙伴。中图在中国古典音乐上做了很多支持和贡献。大家携手努力,为古典音乐打造更好的未来。” 陈其钢谈到:中国的古典音乐教育一直在发展,中国也有世界著名的演奏家,与30年前相比确实不一样了。我们希望用音乐实现文化领域中的平等对话,这其中还有太多工作要做。首要的仍旧是创作,其次是演奏,再之后是推广,对此我们充满期待。

  余隆,余隆是活跃于国际乐坛的最杰出的中国指挥家,被纽约时报誉为“中国古典音乐届最具影响力的人物”,现任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委员会主席和中国爱乐乐团艺术总监,上海交响乐团和广州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上海夏季音乐节的联合总监,以及香港管弦乐团首席客席指挥。余隆创办了北京国际音乐节并于1998年至2018年间担任其艺术总监。

  余隆于2010年被授予“年度中国文化人物”称号,并于2013年获颁国家级学术机构主办的最高艺术大奖“中华艺文奖”,同年,中央音乐学院向余隆颁发荣誉院士证书,以表彰他对中国音乐的发展和对外文化交流做出的杰出贡献。2015年,余隆获颁“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今年为了上海交响乐团,他将开启一次重要的巡演,目的地是欧洲和美国。这是为上海交响乐团建团140周年的献礼,也是走向国际,迈向光明未来的起点。

  陈其钢,1951年生,1983年获得全国作曲比赛第一名,这促使他留学巴黎,跟随梅西安学习,成为这位传奇法国作曲家的关门弟子。作为当代演出最频繁的作曲家之一,陈其钢先生长居巴黎,获得过法国文学与艺术骑士勋章。他还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音乐总监,以数部电影配乐闻名,包括张艺谋电影《归来》(郎朗担任独奏)和《金陵十三钗》(约书亚·贝尔担任独奏)。


责任编辑:to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