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数字音乐年度报告背后 那些忘不掉的人·事·物

2020-04-03 13:35:38 e线资讯

打印 放大 缩小

 “歌还能这么唱?”“这该死的二次元魅力!”

上周的《歌手·当打之年》播出后,周深以一曲堪称“魔性”的《达拉崩吧》成功霸占话题榜。

这首歌来自虚拟歌手洛天依和言和,周深一人分饰小女孩、少年、巨龙、国王,用极富张力的声色去诠释了一个冒险故事。

如果从传统的视角看,这样的歌曲似乎无法理解,而对于当下熟悉次元文化的年轻人来说,《达拉崩吧》正“投其所好”。在由你音乐榜专访周深时,也提到了相关数据,他的年轻粉丝占比超过75%(30岁以下人群)。

虚拟歌手当道,图源《2019华语数字音乐年度报告》

当下年轻群体的音乐消费,到底是喜欢一首歌?还是一个偶像?还是一种标榜个性的文化?

在文化学者、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看来,高度似真性的背后,是技术进步带来的多样化,虚拟歌手正在满足小部分受众独特的审美情趣。

对于虚拟歌手兴起的剖析,只是《由你大咖谈》的一个片段。在这档深度解析《2019华语数字音乐年度报告》的视频节目中,张颐武从文化研究的视角出发,立足社会议题及大众文化的角度,畅谈音乐在时代发展中所扮演的社会角色。

当代青年的认同感,来自脚下这片土地

2019年,绝对是国风音乐的大年。

在年度报告中,中国风歌曲以超过10%的比例“笑傲”榜单,而诸如《哪吒》这样因国漫大热的OST,也展现了以年轻人为主体的音乐文化消费,其中饱含着对传统与经典的致敬。

与传统对话是时代的主题,图源《由你大咖谈》

“这与中国社会实力的提升密不可分,在这样的背景下,年轻人会去寻找与自己文化记忆更接近的载体。”谈及当下音乐市场中传统文化的影子,张颐武这样解释。

而与文化记忆相关联的则是一种认同感的建立,这不止于国风圈,也在更广泛的饭圈有所体现。在张颐武早先关于中国00后一代的采访中,他提到:“当消费市场足够庞大,年轻人可以创造一个又一个文化圈层,甚至,他们不再需要外来的精神偶像,让他们愿意付出大量金钱和精力的偶像,均将由本土来生产。”

所以,我们看到这份华语数字音乐报告中,那些一票一票被选出来的优质偶像,用音乐作品说话,也完成了一次与千万粉丝的精神沟通,形成当下大众文化消费中的一道风景。

音乐始终是文化重要的一部分,其在推动产业经济发展的同时,也作为文化创造深入每个听者的心灵,促进人们认同感的建立,并且在更大的社会环境中绽放出更多彩的花朵。

宏大叙事之下的多元共生,让音乐走得更远

认同感,来自我们脚下的土地,也影响着新时代的情绪表达。

还记得那段被《我和我的祖国》旋律“支配”大脑的日子吗?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当大街小巷响起经典的爱国之音,让人欣喜的是一张张年轻的面孔身处其中,自发地、富有创意地在各种社交平台上,表达自己对祖国的祝福。

通过音乐,爱国的表达变得具体,图源《由你大咖谈》

本属于宏大的、传统的叙事,在年轻一代的个性表达中得到了“落地”,无论是短视频的背景音乐,还是自己改编过的经典歌曲,音乐毫无疑问成为了当下年轻人与祖国沟通的有效途径。

而更加难能可贵的,是在宏大叙事之下的多元共生。

正如张颐武所言,对现实的关注是中国音乐的主题,在国家大踏步前进的过程中,关于各类社会议题的讨论也成为了音乐创作的土壤。

诸如九连真人这样的独立乐队,虽初出茅庐,但凭借着那股小镇青年的韧劲,他们写下了关爱留守儿童的《落水天》,写出了青年迷惘内心的《莫欺少年穷》,这样极富生命力的音乐作品,推进着小众文化与大众之间的互动,时代的脉搏在旋律中跳起。一些现状,或许因此而改变。

当然,相似的关怀,我们也可以在现实主义题材电影中看得到。当一首首刻画人物内心的OST响起,当有着重量的歌词落入人们的心间,无论是《少年的你》中让人心疼的弱势学生,还是《过春天》中缺少关爱的南方少女,都能够让人们感知到这个社会方方面面的起落。

电影的OST受到市场欢迎,图源《2019华语数字音乐年度报告》

一首歌,一张榜单,一份报告,串联世界每个角落

前不久,在2019年有着不俗成绩的创作才子林俊杰,集结了陶喆、蔡健雅、阿信等华语乐坛重量级歌手,一起在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旗下TME live举办了一场名为“爱与希望”的直播音乐会。他们卸下华服,回归音乐本身,更一起合唱了为抗疫创作的公益歌曲《Stay With You》。

如林俊杰所言,在这个充满挑战的时期,为大家的生活注入些许爱与希望。诚然,与一线的工作者所经历的一切相比,音乐创作者或者音乐作品无法“药到病除”,但我们不能忽略音乐在守望相助、克服挑战和振奋人心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从一首暖心的公益歌曲出发,辐射一张洞悉音乐脉络的榜单,再到一份沉甸甸的年度报告,一路走来的由你音乐榜,正在成为张颐武所强调的联结音乐与大众的成熟平台,并且在日后的发展中,力图为音乐和更广泛的文化研究提供丰富的素材。

这个过程,也恰好见证华语音乐的转变,张颐武说:“音乐产业非常敏感,它的转型非常快,它的载体早已改变,这些都是我们观察思考的重要方面。”

而从技术出发,音乐始终与日常生活、国家发展以及更广大的社会层面发生着互动,记录生动的人、事、物。这不仅仅是行业研究者、文化学者所关注的议题,更是与每一个普通人密切相关的情感与价值。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