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Q2《华语数字音乐行业季度报告》出炉,解析偶像“音乐力”与合作歌曲“出圈力”

2020-07-30 14:01:34 e线资讯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8年初,海外MNet“Produce101”模式的落地本土,正式引爆了“全民Pick”的热潮。偶像团体的选拔模式得到了观众的认可,并且将偶像和饭圈文化推到了公共视野之中。近日,我们惊喜的发现,在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旗下音乐数据研究品牌由你音乐研究院发布的2020年Q2《华语数字音乐行业季度报告》(以下简称《Q2季度报告》)中,盘点三年“偶像养成市场”的“音乐力”,从让我们从多个角度洞悉偶像养成市场对于华语数字音乐的影响。 

选秀综艺热度整体下行  偶像们的“音乐力”如何?

2018-2020年,《偶像练习生》《创造101》《青春有你》《以团之名》《创造营2019》、《青春有你2》《创造营2020》《少年之名》共计8档偶像养成节目,共向市场输送艺人776 人,其中男女艺人各占比60%、40%。虽然偶像养成综艺的热度整体开始呈下降趋势,“艺人回锅”的话题也反复引起市场讨论,不过从整体看,偶像养成市场的三年仍给音乐行业输出了一定量新鲜的音乐内容,其中也不乏一些引起广泛关注的艺人和音乐作品。

在2018-2020年H1,共计680位艺人拥有个人的音乐作品(团体作品不计算在内),占整体的87.6%。截至2020年H1,80位艺人共计发布作品3062首(多歌手合作歌曲只计一次)。歌曲数量与进入市场的艺人数量呈正相关。在全部3062首作品中,进入过由你音乐榜TOP100的歌曲只占到了8.2%,头部作品十分集中,在上榜歌曲中有36.6%的歌曲的由你指数超过了80分。 

2018-2020偶像养成团体的团体作品最高由你指数TOP10 ,分别是火箭少女《卡路里》第一,《11次的心跳》第三,《Light》第十,NINE PERCENT《创新者》第二,《I Need A Doctor》第五,《Good Things》第六,《离不开》第九,UNINE《春日记忆》第四,《租辆大巴去月亮》第七,ONER《Baby I Do》第八,这些歌曲背后都有着火爆的人气作为支撑,但各团体如何持续输出新鲜的音乐内容,以及进一步扩散圈层影响力,都需要背后团队和整个市场思考。

另一个有趣的现象是,2018-2020偶像养成团体成员SOLO作品最高由你指数TOP10,蔡徐坤包揽了第一、第三、第四、第七名及第八名,尤长靖占据第五、第六,林彦俊改编翻唱莫文蔚的作品排名第十——都是从NINE PERCENT出道的三人,在solo音乐事业上都渐渐摸索出了越来越具备个人风格化的路线,在质疑目光中展露出了肉眼可见的进步,而傅如乔的《微微》是难得在节目进行阶段就成功出圈的个人作品。这一切都证明了,对于偶像来说,只要最本质的作品水准到位,无论是积累式成长,还是爆发式成功,一切皆有可能。

合作歌曲1+1>2效应突出  成为触达不同用户群体有效途径?

此外,《Q2季度报告》的另一个专题,就是对艺人合作歌曲进行了梳理与分析。

在Q2季度,上榜合作歌曲的数量与质量均有大幅提升,在所有上榜歌曲中,两位歌手的合作歌曲占据14%,超过80分以上的头部歌曲中合作歌曲占据13%。从用户角度来看,,歌曲合作已经成为了艺人跨界破圈、触达新用户的有效途径。同时,艺人合作所产生的联动作用,对于音乐作品的赋能、营销与商业化传播也起到了“1+1>2” 的促进作用。 

TOP10热门合作歌曲中,《咖啡(LH x KW)》作为 Q2季度最高由你指数合作歌曲,在吴亦凡与鹿晗两位人气歌手的联手演绎下,上线一个半小时即空降由你音乐榜TOP1,成为本年度传播速度最快的合唱歌曲。同时人气歌手之间的强强联合,让歌曲在社交平台上具备了破圈传播的话题价值,成为2020年具有典型意义的合作歌曲案例。 

而郁可唯、周深可谓是“合唱锦鲤”,在前十名中都有两首作品入选,阿云嘎、王晰作为“声入人心”代表,备受市场欢迎,这些OST“大户”的出现让OST歌曲在TOP10热门合作歌曲中,占据6席,可见强强联合成为影视音乐宣发的重要手段。

 

由你音乐研究院在《Q2季度报告》中通过专题的形式,盘点三年“偶像养成市场”的“音乐力”, 认为“偶像养成市场逐渐从高热度发展期转向平稳过渡期,褪去了过热的泡沫,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是否能产出优质的音乐作品便显得更为重要”

与此同时,通过对艺人合作歌曲进行了梳理与分析,也不难看出,人气歌手之间、音乐人与艺人之间的跨界合作,已经成为帮助彼此触达不同用户群体的有效途径。

获取2020年Q2《华语数字音乐行业季度报告》完整版,请关注绿信微信号:unichartpro,或搜索“由你音乐研究院”,查阅完整报告。

责任编辑: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