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歌曲《在收获的田野上》全景讴歌小康瑰丽画卷

2020-09-11 16:21:20 e线资讯

打印 放大 缩小




“美丽的山海哟希望蓬勃,汗水为收获灌浆丰硕。逛一逛青山绿水悠然自得,听一听大海牧歌醉了咱心窝。在收获的田野上,心情真不错,赶上了好年代,勤劳不白忙活。春天播种的梦想都结硕果……”伴随着一曲清新优美又欢快酣畅的歌声飞向全国广袤的田野,仲秋的大江南北刮起一派爽朗的金风。定位为喜庆实现全面小康庆典的主题歌曲《在收获的田野上》MⅤV,近日在京红火出炉并引发强烈反响。

四十多年前,一曲《在希望的田野上》,曾因为用音乐记录了从农村开始的改革开放进程,而被誉为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音乐里程碑。四十多年后,这首歌曲终于有了“姊妹篇”,由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理事、一级作词曲波作词,由著名作曲家杨青山作曲、刘琦编曲,由中央音乐学院二级教授、著名歌唱家黄华丽演唱的《在收获的田野上》,因为艺术风格清新鲜活而接地气儿,雅俗共赏地描绘了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的瑰丽画卷,因而受到业内专家高度赞誉。

说到创作这首歌曲的动机,词作者曲波介绍:"改革开放四十多年了,中国的田野早进入了喜人的丰收季节,农村各类集会活动,除了唱《在希望的田野上》,还应唱一唱饱满结实的喜人收获,唱一唱《在收获的田野上》。"曲波做为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理事,近年来曾多次接受中国文联的委派,深入老少边困地区为国家级贫困县创作文艺扶贫歌曲,他认为讴歌丰收、礼赞小康,是文艺工作者应有责任与义务。

作曲家杨青山的老家,就是被誉为“中国的菜蓝子”的寿光,他说每次回到老家看到绿水青山,看到农民的收获和田园的生活,都会催生他要为农民创作一首庆祝丰收小康歌曲的冲动。这首歌曲因为想让每个农民兄弟姐妹都可以在田间地头想唱就唱,因此不想写的太过于炫技复杂。希望这首简洁欢快明朗的歌曲,能丰富全国各类喜庆丰收文体活动的曲目,并深受农民兄弟姐妹的喜爱。

歌唱家黄华丽感慨地说:“虽然我是从军队到中央音乐学院的声乐教授,但走遍大江南北,参加各类讲学和节目录制,感觉当下最缺乏的还是让农民喜闻乐见的歌曲,而唱一首让八亿农民都发自内心喜爱的歌,一直是自己的夙愿。√
《在收获的田野上》这首歌虽然简单,内涵和外延却非常丰富而有张力,今年是全面实现小康的收官之年,希望自己用心用情演唱的这首歌曲,能为八亿农民带来发自内心的笑声和欢乐,能够填补中国农民丰收节节歌的空白。”

据出品人北京音乐家协会驻会副主席赵金波介绍:“这是一首难得的歌颂小康题材的优秀歌曲,也好唱好学好传,具有适合各种文艺演出活动的广泛性,北京音乐家协会将全方位推广好这首歌曲。同名歌曲合唱版编配日前已同步发放到北京合唱协会各会员单位。据悉:由北京市文联、北京音乐家协会、山东省音乐家协会、云南美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出品的同名歌曲音乐电视,将在全网发布、全媒体推广。此外,上海音乐出版社近日出版的讴歌脱贫攻坚全面小康壮丽历程的原创歌曲CD专辑,不仅收录了歌曲《在收获的田野上》曲谱及音频,还以此歌名做为该CD专辑总题目。

责任编辑: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