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文传媒:把内容做好,做好内容

2020-10-20 19:23:36 e线资讯

打印 放大 缩小

2020年因疫情,影视行业遭遇史无前例的全面停摆,对全行业都带来了极大的影响,对上市公司而言,业绩报表冲击是首当其冲。而项目拥堵,优质资源遭哄抢导致成本增加也是疫情形势相对平缓后,影视公司需要面对的严峻局面。

2019年,慈文传媒引入新的控股股东——江西出版集团全资子公司华章投资集团,江西省人民政府成为实际控制人,成功转变为国资主导的混合所有制上市公司。而国资控股,经历了全面升级调整后的慈文传媒,在疫情期间愈发清醒,推进每一个项目之前都想好,是否心中装着观众,是否是为“有感而发”而做,并顺应时代变化做出相应调整。有了停滞期的“修炼内功”一到形势放缓,行业全面开工之时,慈文传媒各项目频频动作。

在现在,现实主义是刚需

慈文传媒始终坚持“两条腿走路”,一条腿是继续沿着商业化、市场化的道路,做一些年轻观众喜欢,包括大IP在内的项目,抓住“吃饭的营生”。另一条腿就是向电影市场创作学习,为观众、为受众、为老百姓用心做剧,创作优质主旋律项目,推动主旋律的年轻化、商业化、市场化。

以近年电影市场为例,观众喜好的题材直接体现在了票房上,《我不是药神》《战狼》《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的家乡》《少年的你》等现实主义题材作品,都让观众实实在在为其花钱。

在慈文传媒创始人、首席内容官马中骏看来,现实题材创作是刚需,一方面是观众实际需求,国内外环境进一步引发老百姓对现实的关注与思考。另一方面则是市场流行趋势。往往在这种环境下,会出现一些现实主义的精品剧,可以流传很久。

慈文传媒近年来连续出品《大地震》《一江水》《疫战》《婚姻的两种猜想》等现实主义题材作品,国家广电总局6月公布的第三批百部重点剧片单,公司正在筹备的电视剧《生命缘》《苍穹以北》也入选片单。

在未来,全方位布局

从深耕现实主义题材、稳固拿手类型到类型创新尝试再到延续IP传奇,疫情趋于平缓后,慈文传媒先后开机《疫战》《一片冰心在玉壶》《天涯客》《杀破狼》《婚姻的两种猜想》《流光之城》《夏天的骨头》等项目。马中骏介绍,后续仍会有《紫川》等项目开机,但争量并不是最重要的,影视公司的基本核心还是“做好内容,把内容做好。” 《三叉戟》《胜算》《重启之极海听雷(第一、二季)》《乘风少年》及综艺《舞者》《我们的歌2》相继播出,慈文传媒正围绕影视剧、电影、综艺打组合拳,全方位布局。

善于发现新动向的慈文传媒,在抢占影视公司内容市场的基本份额方面,战略清晰。强化已有IP资源,布局短剧集,研究5G技术后的互动剧类型,做有生命力的垂直领域。在计划实施全面铺开后,马中骏的立场更为坚定。“我们会在分账的领域,在ToC的领域,走的更结实、更坚定、更快。”

2019年,慈文传媒与东方卫视合作的主打“代际潮音竞演”概念的音乐综艺《中国梦之声•我们的歌》横空出世,凭借创新的赛制,话题与实力兼具的音乐搭档组合,成功吸引了各年龄圈层的观众,节目被评价为华语音乐代际架起了沟通桥梁,打破代际。

在综艺板块的布局上,慈文传媒走的愈发沉稳。综艺集中了最优质的资源,来获取品牌影响力,从而转为最大化收益。从《中国梦之声•我们的歌》第一季到《舞者》再到《我们的歌2》,慈文传媒的综艺队伍越来越熟练,品牌也逐渐建立了稳定性,待到内容做成熟后,将尝试新合作、新品牌甚至自己打造研发综艺品牌。

无论是保持基本的影视内容创作,还是推动全新的技术尝试,慈文传媒的每一步都在向外界展示,它力求通过好看、耐看的多元化内容,去满足多圈层、多年龄层受众的需求,开启新一轮的“生存”感悟,创造耐人咀嚼的时代经典。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