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八集今日19:30播出 看湖南卫视如何轻巧说历史

2020-12-17 15:35:45 e线资讯

打印 放大 缩小

由湖南卫视、芒果TV、北京伯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大型历史纪录片《中国》正在热播,该片不但在豆瓣拿下8.6分,更斩获无数观众诸如“从片中看到中华民族的文化在哪里,根在哪里”“严肃和娱乐都玩不过湖南卫视”等高度评价。

不仅如此,就连被大众称为“美学大师”的著名导演张艺谋,都被《中国》的极致美学和厚重文化所吸引。他表示,“对镜头语言现代性的探索,既可以跨越文化,也可以跨越时间。用当下艺术手段描绘中国历史的复杂和微妙,本身是一次有时代特征的尝试和突破”。

除了受到张艺谋的认可外,微博上不少网友将《中国》比作“一本行走的历史课本”,甚至有人说:“《中国》让孩子重新爱上历史”“没想到看完后,孩子居然有主动学习历史的想法”。

那么湖南卫视打造的这部中国》,究竟是如何让历史纪录片更轻巧的呈现甚至让年轻人爱上历史的

1608190732729566.jpg

以“巧劲”说历史迅速与网生代建立沟通

关于纪录片《中国》如何有别于传统历史纪录片的方式呈现给观众,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华立曾表示,“希望它能够与当代青年达成沟通在《中国》里,那些人物已经成为灿烂星辰,而在今天,他们可以是我们每一个人。”

在制作方面,《中国》以当代语言风格、认知体系来讲述历史,邀请到何炅、汪涵等常年活跃在观众视野中的熟面孔,演绎史诗长歌。另外,于朦胧、赖雨濛等新生代演员的加入,使得纪录片在年轻群体中更具知名度和影响力,让当代年轻人更愿意主动了解历史基本规律、引领青年价值观。

1608190732246775.jpg

不仅如此,作为电视行业的老大哥,“严肃”起来的湖南卫视并没有舍弃掉自己擅长的娱乐领域。在《中国》的宣传模式上,无数基于剧情内容所衍生的“表情包”“病毒图片”等物料,在社交平台上传播获得大量传播和热议,使得#汪涵波波头# #于朦胧刘彻古装造型#等话题成功登上微博热搜,深受当下网生代喜爱和推崇。无疑,以轻巧方式让历史被年轻受众所接纳,是湖南卫视站在自身优势角度,讲述历史纪录片的独到之处。

正如豆瓣网友所说,“用更年轻化的视角和语言来还原中国文明的源远流长,这个角度是解读华夏文明的最佳视角了吧”

八位历史学专家坐镇中国极具严谨又饱含温情

事实上,华夏五千年文明源远流长,要在一部纪录片中,把几千年的中国历史娓娓道来,且能让观众始终沉浸于历史之中,使其兼具艺术性与真实性,并非易事。 

这意味着通过影像去书写历史,是比用文字单纯呈现历史更复杂、多变的一项艰巨任务,因为它还必须符合影视创作的基本规律。

1608190732303753.jpg

为此,节目组邀请了国内八位不同领域的历史学专家坐镇纪录片《中国》,将每个重大历史时期的节点,与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的历史全景相承,对历史进行梳理,让《中国》不仅具备了历史严谨性的保障,更饱含了史学家对历史的一份温情和敬意。

这样的操作,也让作品本身不仅能带给观众必需的视听感官享受,且能纳入到历史学研究的范畴内。这份初心和创作原则,也成为许多观众在弹幕上留言“我是来学历史”的内在原因。

1608190732843480.jpg

昨晚播出的第七集《南渡》中,琅琊王司马睿与挚友王导,历经国家颠簸,南下建立新政权,使得中原的政治和文化根脉得以延展。而南北方文明的深度融合,以及司马睿与王导之间患难与共之情,也使得荧屏前不少观众为止触动。

而在今日19:30将播出的第八集《融合》中,故事将聚焦北魏孝文帝拓跋宏的精彩一生,以及波澜壮阔的民族融合大幕如何被拉开。不仅如此,影片还将从教育角度解读拓跋宏和冯太后之间的祖孙关系,讲述冯太后如何培养出一位秉性孝谨的君主。

更多精彩内容,请锁定今日19:30湖南卫视、芒果TV同步播出的纪录片《中国》第八集《融合》。同时,该剧将于次日0点在湖南卫视重播。


责任编辑: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