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不让技术限制想象力!苏绣太让人上头了

2023-01-21 16:53:52 e线资讯

打印 放大 缩小

丝线在绷上穿行绣出花纹,游船在水上穿行划出涟漪,苏州就是这样一个诗意的城市。《新生万物》第三期,发起人杨澜和单霁翔继续联手亚洲知名设计组合1983ASIA MUA混沌亚宙主理人苏素、杨松耀,以及新加盟的设计师、民艺创作人、慢物质品牌主理人曾令波,来到传说中的“人间天堂”,学习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绣界“顶流”——苏绣。

一根绣线,千般绣法

诗意绣是一行人学艺的第一种苏绣类型。顾名思义,诗意绣就是将中国古诗词用苏绣的方式呈现出来。在非遗传承人张雪展示的作品里,人们看得见月夜霜天,看得见一叶孤舟,便不难想到张继《枫桥夜泊》中的“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而看不见的“乌啼”,恰是张雪的巧思:与夜同色,隐在其中。

如果说诗意绣讲究的是意境,精微绣则是技术的展示。苏绣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姚建萍告诉大家,精微绣的特点就是尺寸小而元素多。眼前的《秋郊围猎》里,你可以看到,马有马的纹理,人有人的骨骼。不同光线照射下,光泽在绣品上闪转腾挪,道出不同的意蕴。苏绣之材美工巧,在精微绣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丝绸之路让苏绣成了对外交流的重要货品,也让苏绣融合了国内外的文化。在临摹油画、素描这一类的作品时,乱针绣应运而生。远看层林景,近看似麻花,不讲究丝光效果,只有油画刷大面积涂抹的豪迈,这就是乱针绣。“它是以绘画的方式来进行刺绣,所以既是画又是绣。”姚建萍说。 

做苏绣难吗?至少不容易

为了学艺,杨澜和单霁翔没少费工夫。从勾稿到劈丝,都是定力和耐力的巨大考验。专职勾稿师吴永忠是个内向的男人,在节目里话不见多,但覆上纸张,他又是那个一笔成型的大师。

传承人姚兰在教授劈丝时,用一个数字就震惊了全场:一根丝线要劈成1/128才算合格。而刺绣老师从早到晚可能要穿上千针甚至上万针,有的作品甚至要上亿针。

那么要成为姚建萍这样的大师,又要付出什么呢?要从小开始跟着妈妈学刺绣,要在工艺美院跟大师们偷偷拜师拜三年,要每天16个小时学习肖像,要有一幅《螳螂猫》学四年的拼劲,才能在多年后拿到业内认可的奖项,拥有以自己名字命名的艺术馆。

凝视着苏绣里栩栩如生的人物,有时候会觉得他们其实是真实存在的:《姑苏繁华图》里闲谈的官员,在商量着采办衣庄里的绣品;《仕女蹴鞠图》里玩耍的仕女,猜测着到访的游客哪位是行家——《新生万物》小剧场让你脑海的画面具象化。

 苏绣中的变与不变

到今天,姚建萍仍然不觉得苏绣属于自己,她认为自己是站在前辈的肩膀上:“我们一代一代的人在把苏绣发展和创造,这样的成果它不属于我,我们集成了老一代这些苏绣大师核心的思想和核心的技艺。”苏绣一直在传承,也一直在变化和创新。

创新也是设计师们的灵感基础。苏素和杨松耀将《牡丹亭》里懒画眉的唱段变成一幅色彩斑斓的声波图。声波纹样结合中国的云肩和挽袖,预想做成一个别致的衣领,名曰:音乐融针绣。而曾令波提出的“用光线做刺绣”概念更是让人眼前一亮,灯光和苏绣结合,便能看到绣品中影影绰绰的动态效果,苏绣变“活”了:鸟在飞,鱼在游,荷叶在飘荡。

苏绣中一直变的是技法和图纹,不变的是匠心。早在两千五百年前的吴国时代,就有人开始在服装上进行织绣。而如今,苏州很多七十多岁的绣娘仍然在飞针走线,哪怕已经做了六十多年的苏绣,也丝毫不会让这份专注褪色。

正如杨澜在节目中改写英国诗人威廉·布莱克的一首诗:一丝一世界,一线一天堂,指尖绣无限,转瞬即永恒。

由梦之蓝手工班独家冠名的大型非遗焕新纪实节目《新生万物》,每周五晚20:20江苏卫视播出,见证非遗焕新,一切伟大皆由双手创造!


责任编辑: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