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制作人杨沁松专访实录 新单《春天2023》尽显人文关怀

2023-01-27 22:38:54 网络转载

打印 放大 缩小

春节期间,由田震在某卫视春晚舞台献唱的这首《春天2023》引起网友热议,在这个阖家团圆的日子里,更多人在这首歌中体会到了切实的春意,以及当下生活的来之不易。

该曲的创作者金牌制作人、音乐人杨沁松,也于1月26日农历大年初五正式上线了他的原创版本。这首从2020年春天等待到2023年的歌,词曲依然是由他本人原创。在他缱绻平淡的嗓音里,我们听见人们对家的思念,听见重获笑颜的自己,听见属于“春”的希望的声音。对于这首歌的创作和情感历程,他也有很多话想对小编表达。

Q:是什么契机让您想到要改编这首歌的呢?

A:契机是田震老师在录《时光音乐会》的春节特别节目时,想到了我之前给她发过这首歌的demo,因为当时那歌写的是《春天2020》,结果没想到这一下子就过了三年,所以她有很多的感触,包括她这些年看到很多人一直在外飘着,到现在可以回家团聚,对未来的生活也都充满了希望,所以通过这个机会,把这首歌按照她的想法,改编了2023的版本。

Q:对于之前的《春天2020》,此次的《春天2023》更想给歌迷表达什么呢?

A:歌曲基本上是把这些年的经历,包括我们对未来的一些希望和盼望写在里面了。其实原来2020的版本是以为疫情在一年内就能结束了,因为当年经历非典的时候,基本上一个夏天就结束了。

包括此前,我那首《夏天2003》,歌曲里的几句歌词我也再次用到了《春天2023》中,“我的梦想没有改变,我的希望依然灿烂。”田震评价这些都是大金句。近几年不管我们经历过任何事情,希望春天来临的时候大家都能好起来,希望大家都重拾希望,平安快乐。

Q:对于田震老师演绎的版本您觉得和自己诠释的版本在情感上有什么不同之处吗?

A:应该说有很大不同,田震老师的个人风格很独特,她对于歌曲的细节处理包括歌词,都很有她的个人色彩。她这次在《时光音乐会》上出了很多翻唱金曲,神演绎,无论周杰伦的还是周深他们的作品,出来都会让你忘记原唱,成了田震版。

杨沁松与田震合照


Q:在您以往发行的作品中,我们看到很多包括《秋天2002》、《夏天2003》、《春天2020》这些以季节和年份来命名的作品,是什么原因让您对这种创作方式情有独钟,多次进行创作呢?

A:我觉得可能也是巧合,在创作《秋天2002》和《夏天2003》这两首歌的时候,完全是有感而发的,因为我个人对秋天就很有感情,我非常喜欢秋天收获的季节,也很喜欢秋天美丽的风景。写夏天是因为当时北京正发生非典疫情,也算是我作为北京人给家乡写一首歌,祝福家乡吧。其实最初《秋天2002》就叫《秋天》,只是发行的时候想区分于其他的作品,朋友提议加一个2002,后来就习惯性地都加了年份,一直到《春天2023》。

Q:2020年您曾经举办《唱游记》,是以自驾游的形式一边旅行一边表演,今年还会有这样的计划吗?

A:计划是肯定有的,因为这件事开始的时候我给自己定的目标是先做三年,第一年是进行很顺利。当时是2020年疫情刚来的时候,各地还没有那么多防疫措施,各个景区营地都比较自由进出,后来就越来越严了,由于各省市的政策不同,很多活动也都取消了。今年疫情好转后,是一定要继续的。因为唱歌和旅行是我最喜欢的两件事情,这件事情我能做一辈子的。

Q:过去的2022这一年里,有没有让您难忘的事?

A:最难忘的还是疫情吧,我觉得是每个人一辈子也忘不了的。在音乐创作方面比较难忘的就是去年发了两首歌,一个是《我不要与你分享我的悲伤》,一个是《希望还有希望》,这两首歌相等于包括了我这两年的一些体会。


Q:在2023年的春天一定要做的事情是什么?

A:我觉得是跟家人一起幸福生活吧,快乐开心就好。

Q:新年到了,有什么想对歌迷朋友说的吗?

A:用《春天2023》歌词里那句吧,希望大家平安、健康、快乐。

Q:除了以上的这些问题,您对于歌曲本身还有没有想要表达的东西?

A:这首歌当时创作的时候就是想回顾并写下自己过往经历。从《春天2020》开始到《春天2023》,没想到这个疫情让大家等待了这么长时间。我和田震老师合作一直很密切,这次她回归歌坛,不管是老友重聚还是唱这首新歌(《春天2023》)参加节目,能在春暖花开的时候让人听到这首歌,我都挺开心的。希望我以后能够继续跟更多的人分享我们的音乐。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