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质先行,深耕创造 《今日影评》上新前瞻《无名》

2023-01-31 10:52:40 e线资讯

打印 放大 缩小

映前始终保持神秘的电影《无名》,在春节档电影中却有着极高的热搜声量。影片是程耳时隔多年后再次推出的风格力作,集结梁朝伟、王一博、周迅、王传君等演员再推谍战新作。

1月17日,影评人沙丹做客电影频道《今日影评》节目,前瞻春节档热门新片《无名》。

悬念氛围先期制造

作者电影高度反差

看似低调的《无名》,却在前期宣传上频登热搜。对此,做客《今日影评》的沙丹直言春节档竞争激烈,而《无名》“超级商业片”的片花则令他最为期待。在他看来,过去总将程耳定位为文艺电影导演,而此时强调商业属性,则是对潜意识预设认知的挑战。气质先行的预告片,被沙丹视作是《无名》的一种悬念,即用预告片就制造悬念氛围感,完全通过无声画面去交代两位主角的关系,令观众主动去思考明星阵容背后的意味。

说起谍战悬疑题材,不少观众都会联想到2009年上映的经典之作《风声》。对比两部影片,沙丹对《今日影评》坦言《风声》是双女主电影,而《无名》则是双男主,在主角周围都有着非常多优秀演员,自然会激发出飙戏的内驱力。不过,他也指出《风声》是限定时间中的封闭叙事,以表现主义风格为主展开推理,《无名》则是相对开阔的作者式电影,在明亮底色下暗流汹涌,巨大的社会图景会与主角在密闭空间内对峙形成高度的反差感。

视听组接突破常规

无奈表达传递信心

《无名》是否会呈现如《风声》般有吸引力的故事?沙丹对《今日影评》指出,程耳导演在过往作品中运用的都不是常规的电影叙事方式,会做非常个性化的视听语言组接,但《无名》最终会和《风声》一样升腾出信仰的力量。回望电影《风声》,沙丹表示麦家在写这个故事时内心非常孤独,就和那个时代的无名者相近,希望《无名》也可以让观众看到无名英雄的定义,这样的孤独感其实也和程耳导演几年磨一剑的创作心境匹配。

此前,程耳曾在接受采访时说,他在电影上做过最大的妥协就是《无名》这部电影。这样“无奈”的表达,在沙丹看来其实给人吃了定心丸:《无名》一定是好看的电影。他进一步对《今日影评》指出,影片可能不是完完全全追求自身理想、非常个性化的独特电影,但那样的电影往往在商业上就失败了,程耳这样表达,反而令他认为《无名》将在商业角度取得极大成功。

据悉,电影文化评论类日播栏目《今日影评》每晚19:45档于CCTV-6电影频道播出,周一至周日黄金时间,点亮你每一个光影之夜。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