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WEEKEND CHECKLIST叶喜儿:以疗愈忘却疲惫

2023-03-03 13:47:13 网络转载

打印 放大 缩小

LISTEN

在以幕后身份与音乐人丁世光合作多次之后,叶喜儿终于以自己的名字发行了第一张个人专辑《惫忘录》。在这张寻找自己的作品中,她走到“前面”,在以R&B为底色的音乐中摇曳生姿,借助音符和旋律将模糊的自己一笔一划勾勒清晰。




Q&A

《惫忘录》这张专辑是什么时候因为什么开始出现在你的脑海里的?

做一张个人创作专辑这个念头从小到大在我的脑海里出现无数遍,但具体名为《惫忘录》的这张专辑出现在我的生命里的准确时间地点是2020年1月11日的宇治川旁边。当时刚做完《实况电影》的一系列宣传工作,身心俱疲,来到陌生国度希望散心休整,沒想到抑郁发作,想原地了结此生,丁世光劝慰我说这趟生命还末曾拥有过以我自己名字命名的个人专辑就执意离世实在可惜。几经挣扎,决定无论如何,再做一张专辑,再说。

《惫忘录》专辑封面


在《惫忘录》之前很久你就已经进入了音乐圈,你参与制作和创作的专辑《神经志》还曾入围金曲奖最佳国语专辑。那时候想过自己出专辑么?为什么做音乐这么久才等来你的个人专辑?

我与丁世光从来末觉得《神经志》仅仅是「丁世光」的专辑,我们认为《神经志》、《实况电影》、《惫忘录》都是丁世光和叶喜儿的专辑。或许世人还是会感觉费解,但这确实是我们的真实想法。所以,对我来说,我没有感觉自己等太久,这是一个自然的安排。


专辑文案中说这张专辑曾经差点儿胎死腹中。在做专辑的过程中经历了什么让它有过这样的惊险?

主要来自于自我怀疑,我并不是一个自信爆棚的女孩,同时又比较完美主义。我是一点点都不怕推倒重來,只希望追求到心里最想要的状态。但这样的情节反复上演的时候,尤其有一段时间我连续否定了大概十首歌的时候,我感觉有可能无法完成。但感谢上帝,最后还是给了我最好的安排。



专辑中哪首歌可以算是在你制作这张专辑的过程中给你吃定心丸的一首?

专辑中少了任何一首对我来说都是难以吞下任何定心丸的感觉哈哈哈。但 《Better》的顺畅创作过程给予我更多的信心,《谅解备忘录》的诞生也让我跨过很重要的一道心理关卡。


专辑中的音乐似乎井没有局限于某一种音乐风格,即使是一首歌中,你也做了一些有趣的融合。对你来说融合的乐趣是什么?这是一种自然而然的创作结果么?

R&B可以说是已经深入我骨髓的一种音乐风格,它已经存在于我的潜意识里面。所以创作《惫

忘录》的時候,它是我一种自然而然的表达方式。其他音乐元素的存在,更多是来自于歌曲要传递的精神和故事内容的辅助表达。我认为音乐风格和编曲,就像为歌曲建造场景,比方说专辑第一首歌《喝》,它应该搭配的场景肯定是在酒吧,而不适合在图书馆或者健身房了。那如何去利用音乐元素去构建酒吧这个具有「Urban」特质的场景呢?我们就用大量的电声乐器构建编曲,电钢琴、电吉他、电贝司、电子合成器,把歌曲里面的那种置身于都市石屎森林、霓虹灯光最热闹的派对,却最孤独的反差感表现出來。

不同的音乐风格,会让歌曲的性格和色彩产生变化,我们利用不同的音乐风格都是为了把故

事和人物的性格最大化,我觉得这也是音乐最为迷人的地方。



在创作这张专辑的过程中,有哪些音乐人/作品影响或启发过你?

成长的路上我有受到过太多作品的鼓舞了,好的音乐永远能够为人指引路向。

不得不说创作这张专辑的过程中我受到很多女性音乐人的启发:Rihanna, 我永远的偶像,即使她没有出新专辑的这几年,她过往的音乐仍然给我非常大的鼓励。还有SZA、Billie Eilish、Noan Cyrus,她们的音乐都让我思考作为一个敏感的女孩对自我的探索,对自己的脆弱、不安的勇敢直视。


从相对幕后的角色来到麦克风前成为绝对的主角,对你来说有什么不同?你对这种身份的转变的感受是怎么样的?

最大的变化是,要说的话变多了,哈哈。我本身性格也不是那么外向,所以以往都比较是躲在后面的状态,不怎么需要说话。但我感觉不错,目前来说我觉得自己做得比我想象中勇敢和酒脱。或许以后还能更好(嘻)。



你会在情绪沉浸的那个当下拿起工具创作还是在那之后理性地创作?你的创作习惯是怎么样的?

基本上完全是第一种,我是个感性的人,对我来说作品中的情感是最为重要的。

我从来不会给自己制定太多规则,划定什么时间,关在什么地方去创作。我的灵感都从我的生活和会议、梦境而来,有时候是早上睡醒赶紧记录下来的梦,有的是无眠之夜的反省创作,也有的来自于平凡生活里的无意发现。一旦有任何想法在脑海里面浮现,拿起手机录下来,写下來。然后回头再慢慢整理成型。


这次专辑中合作的许多幕后音乐人都是你熟悉的,和一群朋友一起完成一个梦想的感觉怎么样?有没有什么印象深刻的共同创作的记忆?

最大的感受是幸福、幸运,能遇到他们让我感觉自己是幸运儿,每一位也都是我最心仪的艺术家,也是我的灵魂伙伴。音乐部分的合作都是我长年的拍档和好朋友,而这次跟摄影师 LEILEIMA在视觉上的合作是我印象很深的一次体验。LEILEIMA和我都是疯狂的家伙,我们为了达到心目中理想的画面是可以不顾一切的。凌晨五点半出门拍摄,为了抓住第一缕阳光;四摄氏度刮大风的户外泡在冷水里面跳舞;十多公斤的相机一举就是两个小时;更不用提过程中做的大量试验、试拍、试光了,哈哈哈。最后的结果我们两个都很喜欢,很值得。



专辑的概念是关于找回自己,而这十首歌顺序听完的确仿佛跟着你的音乐找到了你。制作这张专辑的过程是否对于你自己来说也是另一次疗愈自己的过程?

是的,我的确通过《惫忘录》重新找回了自己,很开心你们也能够感受到。

我觉得每个人的生命中或许都或多或少有过迷失的时候,每个人能够找回自己从而疗愈自己的方式或许也不尽相同。对我来说,音乐是我生命中最不可或缺的事物,所以通过音乐能够完成这样的疗愈过程,是我的幸运。希望所有人都能够找到自己的方式。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