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望道》北京首映主创现场落泪 刘烨领衔群星演绎热血信仰年代

2023-03-22 14:38:25 网络转载

打印 放大 缩小

3月21日,由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第一出品的电影《望道》北京首映礼隆重举行!上影集团董事长、总出品人王健儿,上影集团副总裁、影片监制徐春萍,行政监制陈玉刚、贺润桃,制片人袁孝民、朱丹,导演侯咏,演员刘烨、文咏珊、王锵、董畅、苏豪、梁霆炜悉数出席。当天,众主创在台上分享了拍摄电影的难忘经历,也表达了对百年前志士们的敬意。影片动人的故事在拍摄时深深感动了主创们,说起这部充满热血与信仰的电影,每个人都十分动情,导演侯咏更是眼角泛泪:“因为电影里绝大多数角色都有真实原型,想到历史上那些真实的故事,真实的牺牲,会特别有感触。”上影集团董事长、总出品人王健儿感慨发言:“《望道》是一部匠心之作,诚意之作。电影市场复苏的脚步正在加速,我们从《望道》上映的这个春天启程,与大家相约未来旅途。”

电影《望道》将于3月24日献映,目前预售火热进行中,观众可提前锁定影院黄金座,届时感受这份动人的故事,体会跨越百年的热血情怀!

刘烨文咏珊饰演革命年代深情伉俪  感人剧情令导演侯咏现场落泪

电影《望道》以陈望道先生的人生历程为主线,但“望道”不只是一个名字,也是一群人的信仰。电影用细腻的笔墨描绘出一幅百年前的热血群像,角色身上的魅力和弧光令扮演者钦佩和感动不已。发布会现场,导演侯咏回忆起一场告别戏份眼泛泪花:“因为想到历史上的真实牺牲,当时拍那个镜头的时候,我的眼泪都出来了。”

饰演陈望道的刘烨表示:“其实‘望道’并不是陈望道的本名,是他自己取的名字,代表着对信念的坚守,我觉得这也是我们这部电影想要传达的主题。陈望道身边的这些亲友、学生,也都跟他一样,为了理想而奋斗,这些人都是‘望道者’。”

文咏珊饰演陈望道妻子蔡慕晖,作为那个时代的先锋女性代表,她独立果敢,坚持自己的理想事业,文咏珊感概从这个角色身上学到很多:“那个年代,蔡慕晖已经前往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留学,并且获得教育学硕士学位。回国后,她陪伴望道先生留在复旦大学任教授,还翻译了很多艺术类书籍,真的很厉害。”

王锵表示认为施存统是一个“青春无畏”的人:“作为当时的先进青年,他20岁出头就发表了反封建家庭制度的文章《非孝》,在当时非常轰动。”董畅称自己饰演的工人杨阿龙身上充满“浪漫主义色彩”:“有爱情的浪漫,还有关于崇高理想的浪漫,我觉得他是一个很有情怀的人。”苏豪表示自己饰演的宣中华“敢为人先义无反顾”:“他在历史上是一个有名的革命斗士。有冲突的时候,他是冲在最前面的,我觉得这个特质很吸引我。”梁霆炜称自己为了演好俞秀松这个角色,认真看完了整理出版的俞秀松日记:“他是一个内心细腻的人,同时他非常有信念、非常执着。他从一个书香门第家庭,投笔从戎,毅然决然地投入了革命。当时的中国正在寻找自己的道路,就是因为他们这一小撮人站了出来,真的用自己的生命换来了我们的今天。”

gaoqian2022082661716.jpg

刘烨真实演绎“墨汁当糖”  王锵:刘烨戏外像我的大哥

发布会现场,主创们爆料了许多有趣的幕后花絮。历史上,陈望道为翻译废寝忘食,误把粽子蘸着墨水吃掉却浑然不觉,电影《望道》把这一片段生动地展现在观众面前,为了达到最真实的效果,刘烨当天吃了23个粽子,并主动提出尝试真墨汁:“剧组心疼演员,一开始用食用色素和蜂蜜调的墨水,没达到效果,我就跟导演说换真墨吧。感觉浅尝到当年陈望道先生品到的真理之味了。”并幽默调侃:“拍完这戏,可以说是货真价值的肚子里有墨水了。”

片中蔡慕晖剪头发一场戏,令人感受到角色果敢的人格魅力。对此饰演者文咏珊称:“蔡慕晖和陈望道的性格很互补,相对于陈望道的内敛,蔡慕晖比较外向,就像望道先生身边的一个小太阳。剪头发那场戏有一句台词是‘我的人生我自己做主’,这句话非常有爆发力,很能代表蔡慕晖女士的个性。”蔡慕晖和陈望道既是情比金坚的爱人,也是并肩同行的战友,文咏珊称:“这场戏里,陈望道先生也站出来支持,帮她剪,他们两个在这种革命年代,极端环境下两人情比金坚,互相扶持,真的很珍贵。”

王锵扮演施存统与陈望道亦师亦友,王锵称戏外的刘烨也仿佛自己的大哥:“第一次见是围读剧本那天,一开始我以为他是比较严肃的,但后来发现他很善于捕捉有趣的细节,在片场很随和。现在比较像兄弟的感觉。”

当天饰演陈独秀的胡军和饰演陈望道母亲的奚美娟也发来视频,隔空送上祝福,希望影片能让观众感受到百年前的仁人志士如何守望信仰大道,指引大家坚持信仰,坚定理想。

金鸡团队1:1还原历史场景  导演侯咏:年代戏是回忆也是情怀

电影《望道》汇集了一支金鸡战队保驾护航,对于这样一部重量级影片,主创们倾注了大量心血,就是为了充分尊重历史真实,并在此基础上做艺术性的创造发挥。现场导演侯咏分享了诸多剧组还原历史的工作内容和细节:主创们1:1还原了浙江第一师范教学楼,陈望道在义乌的老家也是实际搭建,连院子里的青苔、蜘蛛网怎么设计都考虑到了……侯咏表示:“电影里种种真实细节的叠加,加强了场景的氛围感、年代感,并且让演员获得真实感受,帮助演员塑造人物。年代戏,不仅是回忆,更是过往的一份情怀。”

当天上影集团董事长、总出品人王健儿出席现场并讲话,表示电影《望道》作为上影集团在2023年的银幕开场大戏,是一部匠心之作、诚意之作:“我们汇聚了精兵强将,希望打造一部思想上有意义,艺术上有价值,同时能让普通观众感动的影片。为此剧组依照‘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的原则,挖掘人物特点,每一位演员都很敬业。在这样的创作过程当中,我们每一位演员都跟着陈望道先生一起,成为了‘望道者’。在电影之外,‘心有所信,方能行远’这八个字,也是我们一直在努力践行的精神,我们始终对中国电影满怀信心。”

电影《望道》由侯咏导演,刘烨、胡军、文咏珊、王锵领衔主演,吴晓亮、奚美娟特别出演。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山东昌乐二中二七一教育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义乌市交通旅游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出品,北京微梦创科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上海丰实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美丽境界咨询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咪咕视讯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出品。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宣传部、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关心指导。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