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你音乐榜华语数字音乐行业Q4报告出炉 多元审美融合成新风向

2020-01-13 16:27:12 e线资讯

打印 放大 缩小

无论乐迷还是媒体,大家有一个共识:年末发行的流行音乐作品的数量和质量,总会是一年当中质量最高的一批。 2019 年的 Q4 也是这样吗?大家可以看一份数据再下定义。基于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全民K歌四大平台用户音乐行为数据作为支撑,由腾讯音乐娱乐集团(TME)推出的“由你音乐榜”正式发布《华语数字音乐行业2019Q4季度报告》(以下简称“《Q4季度报告》”)。

纵观这份《Q4季度报告》,会发现相比较前一季 Q3 而言,爆款减少,但融合动作增多,使得多元审美成为趋势;而随着薛之谦、易烊千玺、杨丞琳、李荣浩、邓紫棋、周杰伦、周华健、萧亚轩等各个年龄层的实力大咖们陆续发表新作,乐坛也真正做到了发行数量和质量俱佳的局面,周杰伦蝉联两个季度冠军更是证明了他仍是“时代标杆”的不争事实。且Q4 更是一个“融合季”,不同流派的歌手破圈合作,呈现出新的精彩和多元音乐审美并存的局面。

来一起解读这份报告,看看有哪些具体数据,反映到音乐行业在 Q4 的业界变化。

风格、阶层皆破圈,“融合”成为音乐新突破口

宝石Gem随着 Q3 在《中国新说唱》的表演受到关注,成了下半年最受关注的音乐人之一,他的《野狼Disco》也从独唱版到陈伟霆加入 Feature 行列推出合唱版本。这首歌的热度从 Q3 “延烧”到 Q4,并引起了在 Q4 发生的一系列“破圈”融合的动作:说唱圈的 GAI 与摇滚圈的新裤子合作了《有空一起吃饭》、民谣圈的谢春花和说唱圈的满舒克合作了《借我 2020》、天后韩红转型说唱歌手演唱《我不是你们说的AKA憨肥》等等。

可以说,宝石Gem与陈伟霆的合作,成了网络热歌与主流歌手携手合作双赢的一次案例,合唱版《野狼Disco》上线的当天,陈伟霆的不少旧作也在播放度上有了明显的飙升,甚至带动了河南、江苏、安徽、山东、湖南等广东以外听众对于陈伟霆音乐的收听与了解。

此外《Q4季度报告》显示,接连三季以来,三线以下城市的网络热歌用户群体都有接近6成,18岁以下听众的所占比例,更由 Q2 时期的 31%提高到了Q4 的 38%,网络热歌的受众更集中在低线城市,并持续渗透年轻用户。不论是陈伟霆与宝石Gem演唱《野狼Disco》,还是Selina翻唱Ice Paper的《心如止水》这种主流歌手和网络热歌的碰撞行为,都符合了市场趋势本身,更是音乐市场下沉的有力佐证,演绎的歌手具有热度,演唱的曲目具有传唱度,相互之间就能完成一次成功的相互影响和推广传播。

张靓颖、火箭少女101吴宣仪与游戏角色相互渗透,音乐成为游戏营销利器

在 Q3 的报告中,游戏音乐有13首上榜,在 Q4 中依然有12首的数量赫赫在榜,这些游戏音乐当中,国风类占去了 64% 的比例,而在国风游戏音乐领域内,武侠类占比 39%,竞技类占比26%是最受欢迎的两个类型。

当张靓颖演唱《王者荣耀》的西施英雄主打歌《幻纱之灵》、当火箭少女101吴宣仪演唱《斗罗十年—龙王传说》手游主题曲《柔骨魅兔》、当许嵩演唱《新天龙八部》端游主题曲《雨幕》,几位歌手的固有歌迷显然会因为喜欢的歌手而多留意一下游戏本身,甚至因此而开始玩游戏,完成了从歌迷到游戏迷方向的破圈。其中许嵩的《雨幕》获得91.48的由你指数,受欢迎程度可见一斑。

在《Q4季度报告》中显示出的另一个特性是,无论是歌者张靓颖、火箭少女101吴宣仪,还是游戏角色本身的西施、小舞,这些演唱者的姓名和游戏角色都成了歌曲评论区的高频词,受众听歌和玩游戏的行为同时进行,游戏方因为音乐的传播而完成了角色渗透。

更有意思的一个现象是,在《Q4季度报告》中最热门的游戏音乐 Top 5,除了许嵩、张靓颖、火箭少女101吴宣仪这些我们熟悉的声音,还有来自无限王者团的两首歌《千灯之约》和《王者意志》,这个团的横空出世,成功打破了虚拟偶像与游戏音乐的边界,成为了覆盖全年龄段的“游戏偶像男团”,年龄层的受众集中区间,从最初近四分之一的13-15岁用户,到现在已经延展为47%的19-30岁的成年人用户了。靠的正是《千灯之约》和《王者意志》两首歌的助力,完成了从游戏迷到歌迷方向上的破圈动作。

可见,无论是由专业的歌手演唱游戏主题曲,亦或是由全新的音乐角色——虚拟男团来诠释音乐本身,这些单曲之于游戏的推广与宣传动作,都起到了仅靠游戏好口碑难以完成的影响辐射范围。

影视剧OST已成为歌曲宣发标配

Q4 有两部引发了各路热议的电影作品,一部是周冬雨和易烊千玺主演的电影《少年的你》,另一部是葛优、赵薇和乔彬主演的《两只老虎》,两部电影各自都有三首 OST 单曲进入由你音乐榜。《少年的你》以易烊千玺《念想》、林俊杰《我们很好》以及岑宁儿《Fly》三首歌,完成了从预热到上映期间不断发酵及助力;《两只老虎》的三首 OST 单曲横跨了肖战、赵薇、新裤子三组风格各异的歌手,同样引发了不尽相同的各路受众从音乐到影视的关注。而易烊千玺、林俊杰、肖战三位歌手演唱歌曲的由你指数都达到了80分以上,可见在影片本身品质不俗的前提下,OST 品质亦不俗,才能帮助影片完成宣发功能。

《庆余年》剧集热播,其OST 更在由你音乐榜上表现亮眼,Q4 热门电视剧 OST 的Top 3 当中,肖战演唱的片尾曲《余年》和李健演唱的主题曲《一念一生》分别成为 OST 的 No.1 和 No.3;再结合 Q1 到 Q3 的表现来看,通过音乐的传唱而达到影视剧集的宣传功效,这招屡试不爽,可见影视剧OST已成为歌曲宣发的标配。

前一季 的Q3 季度报告揭示了国漫 OST 推动相关 IP 深入人心。那么通过Q4 这一季的报告,则看得出无论是题材上的融合、风格上的融合、不同领域之间歌手的合作融合,都能相互成就作品的出圈传播。作为全行业最具公信力的风向标,由你音乐榜《华语数字音乐行业2019Q4季度报告》带来的这些对全新趋势的记录与解读,将成为华语乐坛不可多得的宝贵参考,预示着华语乐坛接下来越发鲜活的发展轨迹。

了解华语数字音乐行业2019Q4更多干货,点击https://y.qq.com/portal/headline/detail.html?zid=1418868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