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频道传媒关注单元凸显少年感 《今日影评》评述张子枫邓恩熙表演

2020-08-11 18:05:50 e线资讯

打印 放大 缩小

自7月27日开幕,第二十三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电影频道传媒关注单元已陆续展开线上展映及评选,超过百位来自不同领域的评委投出选票,而各项传媒荣誉将于7月31日揭晓。入围影片中,《春江水暖》《再见,少年》《少女佳禾》这三部影片从不同维度体现着青春与少年气息。近年来成为影视“爆款”指标的“少年感”,究竟在这三部影片中是如何体现的呢?

7月27日至31日,CCTV-6电影频道《今日影评》特别节目连续追踪评述本届电影频道传媒关注单元。《前行吧!少年》篇,第二十三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电影频道传媒关注单元评委、中央戏剧学院教授李红受邀做客,畅谈本届入围影片所展现的少年气息,并从表演专业角度入手评点张子枫、邓恩熙等少年演员的表演。

入围影片满怀生机

《春江水暖》绽放生命

作为本届电影频道传媒关注单元评委,已线上通览九部入围影片的李红向《今日影评》表示,它们带来的总体感觉都生气勃勃,而最能彰显“少年感”的是《春江水暖》《再见,少年》与《少女佳禾》。对于其中看上去最“不少年”的《春江水暖》,李红向《今日影评》直言,这部影片的诗情画意特别有温度,将优雅与市井有机地结合在一起,这份“少年感”就体现在导演的审美上。

除此之外,李红也向《今日影评》指出,片中顾氏家族中的每个人都绽放着顽强的生命力,这也是“少年感”的来源。她进一步表示,在这个四兄弟按季节照顾失智母亲的故事中,将磨难收纳心间的奶奶、酗酒却不放弃患病儿子的老三、为爱放弃荣华的孙女,每一代人都随着时代的发展而有着追求与改变,人性在生机勃勃中恣意生长,正展现着属于生命的“少年感”。

张子枫邓恩熙展示演员素质

演员及媒体均需自我审视

谈及《再见,少年》,李红向《今日影评》突出介绍着主演张子枫的表演。在她看来,张子枫是一个感受力非常好的演员,在每一个场景转换中都能真实感受到表演对手所给予的。“真正好的演员不在于我会说、我会演,而在于我会接受。”尽管张子枫年纪很轻,但李红仍认为她并不缺乏创作技巧,她也不缺乏,如在一场铁轨旁的争吵戏中,她就展现出了极具层次的张力,“有解释、有委屈、有心痛,对于男演员情感的层次吐露很清晰。”

与张子枫同为“00后”演员代表的邓恩熙,出演《少女佳禾》时仅12岁。对此,李红向《今日影评》坦言,邓恩熙同样具备非常好的演员素质,片中的两个瞬间就可充分展现:其一,是她在洗手间看见补妆女孩被一个男孩拽走,她想起那是杀害妈妈凶手瞬间的那个感受;其二,是她去找辩护律师时,面对对方冷淡态度后的失望,表演非常有层次。

对于两位“天才少年型”演员,李红向《今日影评》指出,她们可能有一张孩童般的脸、有一副很纯净的眼睛、有特别灿烂明媚的笑,但其实她们都具有智慧的头脑。在电影频道传媒关注单元同场竞技,演员也必须接受多元媒介的审视。从学者视点,李红对《今日影评》直言,担负指引未来责任的媒介也不应媚俗,应着重配养观众审美,并为艺术工作者树立一面自我审视的镜子,令演员可以真正进入生活、丰富创作。

据悉,电影文化评论类日播栏目《今日影评》每周一至周五晚22:00档于CCTV-6电影频道播出。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