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启示录》探究明星带货现状

2021-01-06 20:55:43 e线资讯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9年,薇娅卖出的女装品类销售额达到27亿元,一个人干掉了一家A股女装上市公司的销量;李佳琦喊出一声“Oh my god”,两千多万人的家里就多出一份快递;在快手,还流传着“年带货133亿辛巴”和“8小时带货1.6亿散打哥”的传说;在抖音,同样活跃着数以十万计的网红主播。

恰在这时,因“伴娘风波”沉积三年后的柳岩决定以一场直播首秀重回大众视线,主题是卖货。整场直播共18款商品,全都是跳楼甩卖价:49.9元买一送一的黄金面膜,29.9元三瓶的洗发水,6.9元一双的丝袜,大多不超过100元。3个半小时里,柳岩卖出了1500万的销售额,媒体报道这样写:还不到薇娅平均单场直播的五分之一。

对于柳岩来说,以明星身份加入电商主播行列,是一次跨界转型的尝试。但大众对这场直播的普遍的描述是:沦落了、糊了、太low了。柳岩曾在采访中对此说道:“我不引以为耻也不引以为傲,对我来说这就是一份工作。但观众好像会以你带货的价格来定义所谓高级和不高级,我不知道这是一种什么价值观。”柳岩不明白,她只是在表演一个主播该有的样子啊,为什么这届观众那么难搞?不过经历这次,她受到粉丝的提醒,她的梦想还是做一名演员,所以暂时不会再做直播带货。 

疫情来袭,明星直播引领行业潮流

2020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人们突然无法自如地去街上购物,商家为新年准备的商品就此滞销。直播电商以最快捷的方式,成为了一根连接消费者和商家之间脆弱的“救命稻草”。

形形色色的人来到直播平台,农民、总裁、村长、网红、明星,都在手机屏幕这个方寸之地里介绍商品,推销商品。消费者们或是出于需求,或是出于对主播的信任,购物欲望空前爆发。

据CNNIC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9月,我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7.49亿,而每100个在网上购物的用户,就有41个是在直播间下的单。

人对商品的信任关系,就这样微妙地被人对人的信任所取代。在直播这样碎片化的域场中,人成为信息发布及传播的唯一和终极节点,而明星被视为其中最天然有利的群体。

在《直播启示录》第三集《明星的棋盘》中,吴老师这样描述:明星做直播,是两个脉冲的叠加。第一个脉冲是直播电商所带来的瞬间直播场观流量,这是直播电商自身的属性,第二个是明星自身的流量。所以明星做直播和其他人做直播,所产生的瞬间场观人数完全不在一个等量级,它是两大脉冲聚合的结果。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家洛在节目中说,他们专门统计过,2020年,中国演艺界99.5%的明星都走入了直播间。到下半年,“618”活动期间则是明星直播带货大爆发的时候,淘宝直播一口气邀请了300多个明星,京东则与快手合作推出“明星直播课程表”,活动期间直播超过30万场次。“就像跨年晚会一样,艺人、粉丝之间都会互相比较——‘没接到邀请说明你不红吧?’”某明星经纪人接受采访时说。

无戏可拍的日子里,“直播战报”就是明星商业价值和流量最好的证明。

2020年5月14日,演员刘涛化名“刘一刀”,在淘宝直播开启首秀,总交易额超过1.48亿元;

5月16日,演员陈赫宣布在抖音成立直播间,未来将长期进行带货直播,首秀4个小时带货8000万;

6月16日,演员张雨绮成为快手电商代言人,与辛巴合作带货2.23亿元;

紧接着,郑爽、张韶涵、汪涵、王祖蓝、王耀庆、叶一茜、胡可、杨坤、李小璐……纷纷入局。

2020年,去直播间当一个带货主播,成为娱乐圈的潮流。

跨界带货,适者生存

然而跨界与专业,是需要用时间和耐心慢慢磨合的。仅仅一年时间,明星直播带货突然从一种现象爆发为一种新的商业模式,一切都尚未准备好,随之而来的就是各种翻车事件。

 商家们渐渐意识到,明星的人气并不能兑换等量的下单量,除了有平台方扶持的明星,能打的并没有几个,而明星们也开始觉悟,隔行如隔山,在直播圈打工比想象中难,试水之后纷纷偃旗息鼓。最后在这条赛道中留下来的明星,大约是从这样三条“生存竞争链”里脱颖而出的:

第一条竞争链:企业家明星>普通明星

第一条竞争链里,以“微商明星”张庭和“饭爷”林依轮为代表,他们的企业家身份或许比明星来得更靠谱,做自己的品牌,赚自己的钱,让别人说去吧。

对于这些企业家明星而言,直播带货只不过是商品售卖链路中的一种,背后的供应链整合才是他们真正的筹码。于是我们看到,即使流量比不上一些当红明星,但张庭直播带货的成绩却常常轻易占据明星带货榜首。

第二条竞争链:主持人>演员>歌手

在这条竞争链里,以汪涵、华少为代表的主持人,已经占据了淘宝常驻明星的三分之二壁江山。其次,是以王祖蓝、王耀庆、陈赫等为代表极具综艺感的演员。他们因为优秀的表达能力和控场能力脱颖而出,带货量保持在千万级别,已然是各大MCN机构争相签约的宠儿。

至于其他明星,症结在于“包袱”太重。前不久,签约王耀庆的MCN机构遥望表示会慎重考虑:“想要签约的明星,必须放下身段,学习直播带货的知识,配合运营策略,签约时长一年起步。”

歌手就没有出路了吗?也不尽然。胡海泉就走出了一条不一样的路子。2020年8月,他干脆自己开了家MCN机构,以“livehouse+直播带货”的形式举行了一场音乐会,一边唱歌一边直播带货,8个小时带货1.46亿,创造了抖音单一品牌的直播销售纪录。这套路,是不是跟天猫双十一晚会差不多?

第三条竞争链:中年明星>小鲜肉

公众号“娱乐产业”从多家直播平台,选取了目前仍活跃在直播带货领域的部分典型明星,分析发现一个结论:在直播带货领域,反而是中年明星更吃香。这是因为他们在主业上已有所成就,能在生活技巧和社会经验上与消费者更好地同频互动,直播平台更愿意扶持这样的明星入局。

 跟秦海璐共事过的人,都知道一件事:璐姐很会买东西。和她待在一起,总能被种草,以至于他们整个团队都用着同一款粉底。

 录制《直播启示录》时,秦海璐见到吴老师的第一句话就是:“我是一个很爱买东西的人,我到横店拍戏,都要先买套窗帘才行。”

“她眼睛里是有光的,她在享受这件事情”。吴老师感慨道,“如果一个明星平时就不买东西,也不愿意跟人家分享自己的生活,名气再大,坐在那4个小时也卖不好东西。”

聚划算显然也是看中了这点,他们为秦海璐量身打造了一个直播间,叫做《划算“秦”报局》。在做第一场直播的时候,他们选出来的品有70%是秦海璐曾经使用过的,这给她打了一个非常强心剂。

另外,以秦海璐为代表的中年明星们大多还有着家庭属性,也更易打造人设;秦海璐在节目录制中说道:“我不是不食人间烟火的人,作为一个正常的家庭主妇,我有很多购物经验,也栽过很多坑。当我在直播间里描述这个商品的时候,因为都是自己用过、体验过的,所以描绘出来的东西消费者是能听得出来的。”

在秦海璐身上,跨界与专业是一体两面的。她带着双重身份进入直播间,一个是被粉丝信赖的明星,另一个则是直播商业合伙人。后者的身份要做的不只是带货,而是要全面深度地介入整个运营过程,同时给出具有建设性的策略和方向,继而保持长久的合作。

第一次直播结束后,秦海璐就和聚划算团队提议,希望自己的直播间不仅是带来好的购物体验,更能够跟大家有情感沟通,可以通过弹幕和直播的网友对话,也能更多地做一些有意义的事。因此有了秦海璐和新华网开启的助农合作,带过农产品,卖空过“石榴园”,也为国内工厂卖过花洒。

直播电商是消费者和商家之间架起的桥梁,主播们常常要努力维持着微妙的平衡:怎样谈价格,才能既不让商家吃亏,又能让顾客满意?

明星的身份能让这种平衡更容易达成,商家出于品牌宣传的考虑,愿意让出一部分利润,消费者也会因为对明星个人的信任和喜爱,获得更好的消费体验。

 根据毕马威2020年10月发布的报告显示,2020年,直播电商规模达到10500亿元已经是个十分保守的数据,而2021年,直播电商规模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规模接近2万亿元。

毫无疑问,直播电商行业需要更多明星的加入,需要像秦海璐这样的双重身份主播,以及能够连接主播与商家的平台和机构,撑起这个万亿规模的新市场。

未来,还会有形形色色的人加入这条赛道,而能幸存下来的人,一定是经历了长期的锻炼,最终用自己的专业度,用自己的商业人格,获得了这个市场上可能喜欢他的几千个人几万个人,甚至几十万上百万人。

吴晓波频道年度特制纪录片《直播启示录》,由吴晓波总策划,摄制组走过10个城市,带领大家一起看看形形色色的直播间故事。


责任编辑: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