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纪录片《人生第二次》今日收官 “深圳梦”缩影下务工人员的进阶之路

2022-07-07 15:06:14 e线资讯

打印 放大 缩小

   由央视网、SMG、哔哩哔哩联合出品的纪录片《人生第二次》将于今晚(7月7日)19:00迎来收官之集《立》。播出以来,节目选题覆盖广阔,从个体生命的厚重到国家司法的严谨,从微观凝视到宏观展望,不论是家庭关系、人生成长,还是自我的重塑等,都呈现了普通人面对生命的惊涛骇浪时的对抗与和解。一万小时蹲守,八幅人生图景,四组对立的关键词,节目在客观真实记录的同时,更以东方式的哲学辩证角度拆解人生命题,彰显了中国人在和现实纠缠时的勇敢和坚韧。

1 (1).jpg

 机会之城深圳的光荣与梦想 平凡流水线女工的努力与热望

 

    第八集《立》把视角落在了无数想要通过努力在城市安身立命的深圳务工人员身上。李婷和黄妹芳是众多来深务工人员的代表,她们被称为”来深建设者“,她们跟许多务工人员一样,尝试过几份不同的工种,然后落脚在工厂的流水线上,每天重复相同的操作。为了跳出日复一日的工作循环,李婷去学习电脑和网络技能,想要找一份朝九晚五的办公室工作。而黄妹芳则是为了让儿子有机会留在深圳读书,正想方设法积攒入深户的积分,”算积分比算钱还积极”。

 

    来到深圳,想要在这里落地生根,需要的不仅仅是勇气。李婷和黄妹芳的身后,是千千万万个像她们一样努力生活的普通人,为了在城市站稳脚跟而拼尽全力,也会在力所不能及时沮丧无奈。官方发布的这段一分多钟的预告引发了网友们极大的代入感,对李婷和黄妹芳的紧迫感同身受,也为不屈而坚韧的芸芸众生加油呐喊。努力的付出能否收到回报,下一站她们的人生是否如愿进阶,不妨拭目以待。




   《人生第二次》自5月19日开播就引发收视热潮和网友热议,网友们每期准时蹲守更新,还在评论区和弹幕热情互动,有的为节目多线程的叙事方式拍案叫绝,还有的感谢节目“记录了我们不曾留意的那些人生”,或是通过节目“品味不同的人生,然后思考自己的路该怎么走”,而第八集《立》正是这样一个会让更多人在其中看到自己的故事。

3.jpg

 

    八幅人生图景四组对立主题 《人生第二次》辩证式解构人生命题

 

    从第一集的《圆》到即将播出的最后一集《立》,主人公们用自己的经历展示了平凡生活中不平凡的能量,点燃了冲破人生迷雾的星星之火。《圆》中失散18年后团聚的占绪莲母子,在每一顿饭和每一个拥抱中重新建立了解和信任;《缺》中遭遇原生家庭伤害的孩子们在“梦想之家”学会了爱人和被爱的能力,获得在黑夜中奔赴光明的勇气;《纳》中曾经一切依靠母亲贴身照顾的何华杰凭借自己的力量坐上轮椅的那一刹那,对命运发出了震颤人心的一声怒吼;《拒》中无论是因为求美还是因为疾病而需要整形的女孩,都在一步步探索自己最真实最自信的那一面;《是》让我们看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公平公正,也让我们看到检察官们面对基层群众时的细致与关怀;《非》是毛徽在铁窗岁月里写就的忏悔录,也是他对于回归社会和家庭的期待与憧憬;《破》中三段不同的离婚案例,三位不同性格的离婚当事人,都讲述了一个观点——离婚是为了更好地向前走;《立》则通过李婷和黄妹芳展示了大多数来深建设者的自我提升和进阶之路。


 这八幅人生图景被四组两两对立的关键词高度概括和对比,用集与集之间的外部对照,以及每集不同人物之间的内部对照,把人生境遇切分出不同的纬度,用一体两面的观点解构生活难题,引导观众从更高更广的角度理解人物和故事,更全面地体会“中式哲学”的智慧。

 

    央视网人文系列纪录片 从人生、人间到人文的全景式关怀

 

    作为一部人文纪录片佳作,《人生第二次》是一面反射生活和审视自我的明镜,观众通过镜像所观察到的,既是别人的生活,也是对自我生命的一种延伸和反思。2020年初《人生第一次》开播以来,由央视网出品的“人生三部曲”IP便成为现今纪录片市场上标杆性的人文主题作品。通过多年深耕,央视网在“人生”这个母主题下进行精准定位和深度挖掘,在选题的独特性、题材的连续性以及主题的普世性方面都独树一帜,并且搭建起一个精品人文系纪录片全版图。

 

    从《人生第一次》、《人生第二次》,“人生三部曲”IP所着眼的,不仅仅是简单记录中国人的生活图鉴,更是一次见微知著的全景式观察。通过聚焦独一无二的生命个体,凝视人间生活的切面,着墨于刻画中国人溶于骨血中的不屈和坚韧。同时,在多维视角下,客观真实的记录成为人文观察的牢固基石,人生遭遇波折之后通过不同镜面的呈现,折射出更为普世的生活智慧和人生哲学,实现全景式的人文关怀,承担起了主流媒体的社会责任。

 

    流水线女工的变身之旅,城市务工人员的进阶旅程,7月7日19:00,央视网、哔哩哔哩同步上线,《人生第二次》收官之作,敬请期待。



责任编辑:小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