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瓯·陶溪川为艺术“论剑”搭建平台树立“文旅+”新标杆

2023-05-30 10:39:45 e线资讯

打印 放大 缩小

望瓯·陶溪川招商启幕暨《论剑》—中央美术学院博士研究生作品展开幕仪式5月26日在浙江省龙泉市望瓯·陶溪川文创街区露天广场顺利举办。

本次活动以“剑瓷春秋,万物生长”为主题,以剑瓷文化为媒,艺术集市为载体,龙泉望瓯·陶溪川文创街区融入传统手艺、当代艺术、音乐活动等一系列活动,将这片197亩的工业遗存赋予了崭新的生命。

1685414447687664.jpg

“剑”指未来,艺术光芒在千年瓷都闪耀

中央美术学院博士研究生作品展《论剑》之意取自龙泉宝剑,既有比试、切磋之意,更是体现了中央美术学院各个专业领域百花齐放的学术争鸣现象。此次展览让学院的艺术作品走出学院,进入公众视野,以此来满足和提升公众的审美需求和艺术欣赏水平,发展大美育课堂,为社会美育做出一份贡献。同时中央美术学院博士研究生作品展的开幕,也助推着龙泉城市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为龙泉青瓷行业带来新的活力,让青瓷从业者有更多的机会去展现青瓷的魅力,让更多的认识龙泉青瓷、了解青瓷。

立体多样文旅艺术新样态将让千年瓷都吸引世界目光

景德镇陶邑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华婧介绍,文创项目建设借的是“人”的势,尤其是年轻人的势。通过建设艺术家驻地、艺术教育、国际交流项目等举措,街区希望吸引来自全国甚至全球各地的青年学生、青年艺术家及创业者来到龙泉,用年轻的视角重新定义青瓷文化和宝剑文化,让非遗文化活起来,把中国美学带向全世界。

景德镇和龙泉是两座同样积淀千年陶瓷历史的城市,拥有着相似的文化脉络、相同的文化呼吸。望瓯·陶溪川是景德镇和龙泉双方精诚合作的结晶,也为深化两地全方位互利合作搭建起了友谊之梁,连接促进陶瓷文化相互协作,相互借鉴、相互启发,打破时空格局,促进生产要素良性互动、健康发展,实现互惠共赢,从“各美其美”向“美美与共”升华,让两座城市从历史中走来,也将共赴向未来。

望瓯·陶溪川的伟大“梦想”已经启航。望瓯·陶溪川将打造创业邑空间、国际艺术中心、创意食坊、酒店公寓、文创零售、手工体验、直播基地、餐饮娱乐等内容。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有为青年加入到这个充满了希望,还在生长的,有无限可能的空间中来。共同把望瓯·陶溪川打造成为剑瓷文化的国家名片,长三角的文化会客厅,充满故事的龙泉记忆,创新创业的时代平台。


责任编辑: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