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河之上》高伟光:首演法官有压力也有动力 法理之外亦有人情

2024-03-25 09:55:16 e线资讯

打印 放大 缩小

日前,由最高人民法院影视中心、苏州蓝白红影业有限公司联合出品,周亚平担任总编剧、总导演,高伟光、陈数、袁文康、吕晓霖、代斯等主演的环保司法题材电视剧《江河之上》,正在央视综合频道(cctv-1)、爱奇艺、腾讯视频热播。该剧根据真实案例改编,讲述了高伟光饰演的行政庭法官罗远,因江石化工厂爆炸案,结识了环境工程系教授夏未冬(陈数饰),并在随后的村民纠纷案和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买卖案中,与民庭法官耿念(袁文康饰)和刑庭法官林海岚(吕晓霖饰)组成搭档,加盟新成立的“民事、刑事、行政三合一”环境资源法庭,从而踏上一条替不能发声的山水林田湖草沙伸张正义的环境司法改革之路。该剧自播出以来,一直稳居中国视听大数据黄金时段电视剧收视前列。

103-240325094U0320.jpg

此次,高伟光在《江河之上》中饰演罗远,他不仅是一名充满理想、勇敢乐观的法官,更是新成立的环境资源法庭主心骨。这也是高伟光第一次出演法官,在谈及他与项目结缘的过程,高伟光表示,他首先是被《江河之上》的剧本打动,“罗远这个人物形象非常丰满,呈现的内容也非常深刻,剧中呈现的案件都是由真实案件改编,其中涉及的污染程度和赔款数额让人触目惊心”正如高伟光所说,《江河之上》精选了二十多个重大案例,其中涉及法律专家智斗官僚官员、公益组织死磕化工巨头、小人物起诉大集团、中国环保卫士对垒外国污染者等精彩情节,光是听这些案件的描述,就能让人感觉到环境资源保护的艰难。

Q:这次和陈数老师的合作有什么难忘和好玩的事吗?

A:和数姐在一块拍戏是非常愉快的。比较有趣的事是她喜欢在现场焚一支香,那个香的味道会让人很舒服,感觉神清气爽的。每次跟她走戏的时候就非常顺,加上大家又都知道对方想要的东西,也都能给到,就比较有默契。

103-240325094UVO.jpg

Q:您饰演的罗远在剧中职业是法官,是不是会有大量的法条或者法律知识台词要背,有没有觉得很难,是怎么克服的?

A:《江河之上》这个戏里面的台词量其实挺多的,而且是专业的法条,对我们来说确实有点儿难背,会有个别字容易咬字不清楚,或者磕磕绊绊的,的确因为这个原因,我们实际拍摄的时候会拍很多很多遍。

开机之前,剧组有安排我们观看了大量的视频资料,其中也会有庭审的视频资料。因为我们剧里的这些故事都是基于真实事件改编的,所以会有很多的原始案例资料,也会给我们看,做参考。再有就是我们也去了当地的法院,体验了法官生活,和法官们也交流了几天。

103-240325094920L2.jpg

Q:刚才有说拍摄前去体验生活、和法官交流中,有哪些剧中情节看剧本时是本来难以置信,但和他们聊下来后发现真有其事,让您觉得环资法官或者工作人员不易的故事?

A:因为这些案子都是基于真实事件改编的,所以我们能看到真实的赔款数额和(环境被)污染的程度,远要比我们剧里最终呈现出来的触目惊心。那在拍摄过程中,一想到这一点,就感觉还是挺无奈的,也会代入剧中角色,去思考到底是要先发展经济还是要先保护环境。当然,正如罗远等法官和环保人士做的探索一样,保护环境的同时发展经济是可以实现的,环境资源保护的观念也要靠普法、教育等多种方式一步步普及。

很多环境资源案件,它涉及面比较广,它可能牵扯到行政庭民庭刑庭,(一个案子)既是行政案件、也是民事案件和刑事案件,所以作为环资庭,它是一个三庭合一的审判庭,可想而知身在其中的法官工作量有多大。往往它不是处理单一的案件类型,它是要牵扯到很多类型的案件和关系,所以法官们要阅读的卷宗和要参考的证据都要比单一类型的案件要多,而且他们主张维护的权利人是环境,是一个不能说话、不能表达、不能去申诉的这么一个主体。

103-240325094914W4.jpg

Q:哪个案子给您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为什么?

A:金雕案袁笑笑那个案子,让我印象很深刻,作为个人来讲,其实,我还是很难接受一个女孩子在人生最美好的年纪,被判了三年有期徒刑,虽然她确实违背了刑法,但是她没有主观恶意,而当时,环保司法还处在逐步完善的进程中,是没有社区矫正这样的处罚形式的,所以罗远就只能依照当时的法条来量刑。直到后面出现了黄金蟒的案子,环资庭的法官们找到了一条新的出路,参考了相关文献以及历年过往的案例,开始尝试采用社区矫正的方式作为处罚,不得不说,这样的改变让法律变得更有温度。

Q:出演罗远这个角色,您最大的收获是什么?有没有为他做什么特别的设计吗?

A:对于罗远的形体上我倒是没有刻意设计,因为我觉得一个普通人,就是生活中的人,他可能就是比较普通,比较大众化的,但是我觉得他在性格方面,比如说他的幽默或者他喜欢抬杠,这个可能从我的语言,然后从我的表演里面会加入到到这个角色中去。再有就比如说和我们环资庭的这几个人在一块儿的时候,会互相开玩笑,尤其是开耿念的玩笑比较多,或者是一起抬杠什么的。

103-240325094Z5a7.jpg

Q:未来还想尝试什么样的角色?有没有特别想出演的题材?

A:未来我还是想以现实主义题材的作品为主,希望能够扮演不同类型的角色。主要是能够比较落地去演普通人这种类型的角色。

Q:今冬哈尔滨大火,您作为黑龙江人有向周围人安利自己家乡吗?

A:今年冬天我的故乡哈尔滨,还有周边的城市都火了,让我感到特别开心,觉得非常棒!作为黑龙江出来的演员,我也在为黑龙江的旅游出一份力,比如说像鸡西、密山这些地方我都有通过录制视频的方式来宣传。

Q:接下来有什么个人安排?平时休息的时候喜欢做什么?

A:接下会有进组安排,也是非常开心、非常憧憬这个作品,暂时还要保密一下。我平时休息的时候会健健身,然后,旅旅游,也会回趟哈尔滨,哈哈哈。

除了正在热播的《江河之上》,高伟光的待播作品里还有《金庸武侠世界》《只此江湖梦》《如月》,电影《沙海之门》等,题材多变、风格迥异,足见高伟光对于自己的演艺道路规划并没有设限,诚然如他自己所说,现阶段更希望演绎现实主义题材的作品,但只要是能够打动到他的故事,他都愿意尝试去挑战,也许在不久的将来,他还会演一些科技或者有未来感的角色。


责任编辑: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