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文创 实现传统文化与活力成都的新融合

2019-07-04 12:30:59 网络转载

打印 放大 缩小

  6月22日至24日,由腾讯与成都文旅集团在成都宽窄巷子联合打造了《剑网3:指尖江湖》“指尖风物志·巴适宽窄”数字文创新体验活动。成都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成都市文化旅游广电局相关领导、成都文旅集团等嘉宾偕同TGC腾讯数字文创相关负责人等出席活动揭幕仪式。
  三天时间里,游人在线下寻找诸多网红店打卡,在线上参与由腾讯微视和新浪微博发起的相关话题互动。活动中,游人和玩家线下吃火锅、尝小吃、品清茶、做糖画,穿梭于宽窄巷子的街头巷尾,寻找网红名店打卡,其中,“指尖风物志·巴适宽窄”主题快闪店受到了很多年轻人的追捧,在这家店内,游人可以在线借助第九艺术体验美食烹饪,也可以体验线下美食互动、场景拍照、打卡互动等,串联线上下美食场景,让游客更沉浸体验。从指尖到舌尖,从线上到线下,游戏与美食、与景点融为一体。这种互动玩法,让游戏内美食烹饪与成都宽窄实体场景结合,使美食可吃、可玩、可互动。
  不仅如此,活动中,宽窄多店铺、街区均做了主体改造,游人因美食、IP而来,徜徉于宽窄巷子,能从不同角度领略感受中国美食文化的魅力、认识更年轻的宽窄巷子。虚拟游戏和现实景点成功破壁,人与人之间的共情就此产生。
  凭借着这种“以美食为引,线上线下联动造景”的创新性思路和形式,短短3天时间里,宽窄巷子吸引了超过25万游客,并在互联网上带来了超过1.5亿次的曝光流量。它不仅吸引了诸多旅游大V、网红主播到宽窄巷子打卡留念,挖掘其网红商铺,更有不少《剑网3:指尖江湖》的玩家慕名从不同城市而来,只为一圆自己的江湖梦。
  通过引入《剑网3:指尖江湖》中的美食元素结合成都宽窄巷子去演绎中国美食文化,这场“美食与第九艺术”的盛宴,是继2019年初TGC腾讯数字文创节后,基于新文创战略下,又一落地成都的超级IP。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之所以采用这种形式,是《剑网3:指尖江湖》希望给用户展示的不是一个纯虚拟的世界,而是一个能找到文化共鸣的地方。宽窄巷子和《剑网3:指尖江湖》在美食上存在共同语言,这也是这次活动能成功落地的关键所在。此次“指尖风物志·巴适宽窄”数字文创新体验活动是腾讯与成都文旅集团在探索数字文化市场活力的同时,驱动成都文化经济发展的一次重要尝试,更是一次全新的新文创旅游创新,也是数字文创很好的落地实践。它创新深度结合城市文化与线下场景,为大众带来品类丰富、风格多元、内容创新的数字文化体验。
  通过这次尝试,宽窄巷子,这个沉淀成都历史记忆的旅游文化地标被赋予新的年轻生命力。这种全新的文旅推广模式,让游客和玩家更好得以了解成都文化,更为实体经济创造价值。它将助力宽窄巷子旅游模式升级为一日游变多日游、一人游变多人游、浅度游玩变深度体验,强化其为“美食文化”标签认知,助力宽窄巷子打造国家级商业示范街区、数字文创主题街区。通过活动的举办,将更好助力打造成都旅游文化新名片,让更多新生代年轻人关注成都,爱上成都,深入了解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独特魅力。
  四川,一直以来都是海上丝绸之路和陆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更是长江经济联动发展的纽带。独特的地理位置和环境,赋予四川丰富的旅游资源。6月3日,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的《2019年第一季度四川旅游大数据报告》中显示,四川省一季度旅游总收入为3146.72亿元,而成都作为四川省首府,在今年端午节假日旅游总收入就达到了128.55亿元。蓬勃发展的旅游产业,离不开成都市政府的关注和支持。一直以来,成都以其高度宜居性而备受游客推崇,宜居之外,成都市政府更希望将成都建成一座旅游城市,为年轻人展现其丰富多彩充满活力的一面。
  今年2月14日,成都市政府公布了建设世界文创名城、世界旅游名城、世界赛事名城、国际美食之都、国际音乐之都、国际会展之都的六个三年行动计划,期望以“三城三都”为抓手,加强文创开放合作,通过实施文化“走出去”“引进来”升级计划,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巴蜀悠久文明、创新发展天府文化,增强城市发展动力,努力提高天府文化影响力和城市文化软实力,引领成都走向世界。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成都积极推动文化内容与产业价值的相互融合。
  2019年初,成都市政府与腾讯共同启动了“数字文创城市共生计划”。通过腾讯在数字文创领域的优势,将成都文创行业带入新赛道,让传统文化在多元创意下散发出新的光芒,让科技赋予文化产业巨大动能,为数字文化中国的打造积极贡献力量。
  此次活动的成功再次证明在全新的时代,中国的旅游景点需要用年轻人喜爱的语言去构筑新的情怀。让更多的年轻人走出家门,感受景点背后的人文气息。被新华社AI纳入新时代互联网发展六趋势之一的新文创,正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理念。根据北京文博会发布的《面向高质量的发展:2017-2018年度IP评价报告》显示,互联网已经成为中国IP和国家文化符号建设的重要舞台,而腾讯是参与IP创建最多的企业。
  活动结束后,腾讯游戏副总裁兼TGC腾讯数字文创负责人侯淼先生接受了记者专访。他表示,腾讯作为全球领先的科技公司,有“科技”的一面,也有“文化”的一面。腾讯基于新文创战略,对腾讯旗下的游戏、动漫、电竞、音乐等数字文化业务进行整合,融合数字化技术和全新创意,输出具有当代价值的中国文化符号。而数字文创,作为连接文化消费和文化产业的重要一环,正在逐渐释放更多的价值和能量,也已经成为传统文化与年轻人沟通的重要方式。腾讯也希望与更多优秀合作伙伴,一起探索文化旅游行业未来,通过对优秀文化的挖掘与数字演绎,能够让更多人感知到中国文化的魅力。成都市政府与腾讯的合作,也为其他兄弟城市提供了一个重要的模板,让他们能够在新文创领域得以更大胆地放开手脚,拥抱未来。
  此次《剑网3:指尖江湖》“指尖风物志·巴适宽窄”数字文创新体验活动只是一个开始,在未来,成都市政府将与腾讯一起聚焦内容打造与文化连接,通过结合成都城市文化、历史文化与线下场景,为大众带来品类丰富、风格多元、内容创新的数字文化体验;通过搭建数字内容与大众生活连接的桥梁,增强普通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通过数字化的再创造,推动文化价值与产业价值的良性循环,为成都“三城三都”建设助力,为推动四川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而通过成都市政府与腾讯的合作,成都这座历史文化名城也将吸引到更多的优质合作伙伴,从而使其在迈向智慧城市的道路上更进一步!

责任编辑:小样